之前預告時覺得好像還不錯,老弟看過也說好看。
所以昨晚把事情提早弄弄,23:00就專心坐在電視前開HBO一個人看完它。
看完的簡單感想……
畢竟它不是一直嚇觀眾的恐怖商業鬼片,所以不算是太可怕。
只是頗發人深省,看完後會引發很多很多的想法。

『不論你是相信或不相信這個東西,但它們真的存在』

這句話貫穿全片的精髓,和想要告訴大眾的事。

看之前就知道故事背景是真人真事改編。
然而重點的「驅魔」儀式,在全片的長度也佔不到20分鐘。
全片皆以倒敘手法呈現,在漫長的法庭戲上充滿著〝科學醫學〞以及〝宗教信仰〞的觀點衝突。

簡單描述一下劇情。
一個開朗的19歲大學女孩Emily,有著當老師的目標,從鄉下老家遠赴都市唸書。
某天晚上,在宿舍被〝某個東西〞攻擊開始,她的生活一切都變了。
她一直覺得心中有人對她說話、控制著她。
也經常見到同學、身邊經過的人,變成惡魔對她咆哮的幻影。
她以為她病了,去求診精神科,然而她吃的那些藥,只會讓她越來越糟。
直到Emily身心俱疲回到老家,當她體內的惡魔遇上了這地區的神父,兩者間的對抗就變得明顯了。

Emily在非常可怕的死相中結束生命,顯示驅魔的結果是失敗的。
因為她體內住了6個惡魔,其中還有非常有名的強大鄂魔路西法。
之後法庭對這位神父提出控告,拿出醫學根據,說他不但阻止有精神病和癲癇症的Emily用藥,反而不斷鼓吹她用迷信的驅魔方式治療她的病體。

最後陪審團的判決,認為神父需服有期徒刑10年。
不過,也在眾議下,用神父這段被羈押的日子,抵掉判決下來這段受刑期。
也就是說,這個判決象徵的意義早就不在於神父是否真正有罪…
而是這樣的一個案子,已是超出一般人能理解的超自然現象。

這片個人覺得比較不好的安排,是最後Emily死前寫給神父的信這段。
她夢見了也許是聖母瑪莉亞的神,問祂為什麼要讓自己受這麼大的痛苦。
祂向她道歉,並給她兩個選擇。
一個是可以跟祂離開,脫離這樣的苦痛。
一個就是繼續痛苦活下去,看能不能與惡魔做最後的奮戰。
Emily選擇了後者,所以她和神父一起對抗到最後,身上也出現了神父解釋為「聖痕」的傷。

雖不知真事裡是不是也是這樣子,但這是全片比較讓我無法認同、安排得過於矯情的部份。
也許是因為我是屬於沒有固定宗教信仰的人吧…(有的話,大概也只有漫畫教?XD)
較難以體會擁有信仰就會讓人有忍受磨難、犧牲小我的神聖理念吧…
但我不否認〝那個東西〞的存在。

這想法和這片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是不謀而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