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很LAG的進度,不過這集真的好好看!忍不住想寫心得了~~
之後應該也會不定期寫比較讓我感動的回數吧。

在看過『義經』的比較下,可以感受得到篤姬確實是屬於較〝感性〞型的大河劇。
難怪在日本會抓得住較廣年齡層的女性收視群,穩固20%以上的收視率呢!
裡頭有不少細膩的心理戲的確拍得很打動人心。

本集加上了角色間的關係介紹,目前看劇總算慢慢進入狀況了。
目前的時代背景,是放在薩摩藩大家擁戴的齊津,在由羅騷動後終於拿下藩主政權。
主角的於一(篤姬)和尚五郎(小松帶刀)則是來到了16、17歲的青少年時期。


這段時間兩人都還是頗天真爛漫的年紀,あおいちゃん和瑛太兩人的互動依然非常單純有趣。
一直被於一牽著走的尚五郎好可愛!
所以再次覺得可惜,歷史上小松帶刀不是娶了於一啊~~~

兩人的互動之好,連這些下階藩士都心有戚戚焉,一整個說出了觀眾的心聲哪!

被一堆大哥(笑)逼問著怎麼還不娶小姐,尚五郎簡直快滿臉通紅了!XD

因緣際會下,於一執意要跟著尚五郎去見大久保正助(未來維新三傑之一的大久保利通以及西鄉吉之助(也是未來維新三傑之一的西鄉隆盛等下階藩士。
會想見這些下階藩士,是因為於一從尚五郎口中,得知尚五郎正向這些比他位階低藩士們學習劍法。
不分彼此階級的拜會,其實更可學到在高位的貴族往來中學不到的人情事故。

三番兩次的拜訪,還偷偷帶著家中的好食材溜出家門當伴手禮。
讓家僕忙著找魚、奶媽菊本忙著找大小姐,詼諧的畫面相互呼應十分有趣。
(女僕in廚房找來找去:怪了?魚呢?菊本,鯛魚不見啦~~
菊本到各房間找來找去:奇怪了?小姐呢?小姐不見啦~~)


本集除了以上輕鬆的片段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外,本集讓人最動容的是大久保母親和於一的一席話。

此時逢家主的大久保正助被關禁閉。
家中生計來源只能靠大久保母親及一些女中做團扇來張羅。
基於善意,於一拜訪時總會帶上好魚好酒,希望能幫他們渡過這段低潮期。
然而,太過年輕的於一,甚至輕率地想將頭上的貴重髮飾交給大久保的母親去典當。
這樣過度的〝善意〞,自然遭到這些高風亮節的下階藩士嚴正推辭。

「請恕我直言,我們並不是乞丐。」大久保的母親這段話,字字說進於一心中。
讓於一認知了,所謂的「善」,不是一味地同情。
窮也有窮的自尊,這是在她貴為公主的環境中所看不到的「骨氣」。
(原文是「誇り」,豬豬翻〝氣節〞,PPX翻〝榮耀〞,個人感覺都不是很順口…)

回到家的於一,偷溜出去的事被菊本抓到。
母親盤問她上哪去,於一不能說出她到下階藩士家中的事,只說〝絕對沒有做出讓母親蒙羞的事〞。
也對自己可能傷害到他人的自尊,做了深刻的反省。

如此活潑、沒什麼大家閨秀該有矜持的於一,正漸漸在學習成長著…

説了太多劇情細節,總之『篤姬』真的是很細膩的一部戲。
相較於第4集劇情感覺走味的『絕對彼氏』,加上看當大家的討論串後更失去動後面進度的念頭…
轉移方向開始消化『篤姬』真的是對的決定哪!^^bb

本來就滿喜歡歷史劇的我,很羨慕日本每年都可以推出大河劇。
以戲劇方式呈現的歷史,真的會增加一般大眾感興趣的人數。
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在之前也不熟悉這段歷史的,慢慢也被戲劇帶入而多了一層了解。
劇中各種考證也是豪不馬虎,舉凡服裝、禮儀、花道、茶道…等,都有專門指導人員做每個環節的把關。

也因此,在享受好聽的片頭交響樂時,發現到這個XD
是梅沢由香里老師耶~~~

眼前確定會追到完的大概只剩『Rookies』,其他則還在觀望。
今年的大河劇應該會乖乖吃完它吧!知道這麼好看早該開始追了嗚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