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摩根老爹車禍的新聞,才想起上週六看的杯麵我還沒補心得。

之所以會這麼晚寫心得……真的就是因為不知道從何寫起。
並不是說不好看,從頭到尾沒有冷場,畫面和劇情都很緊湊…
不過比起很多人給了超高評價,還衝了二、三遍電影院的對應之下……
只能說,這種從頭到尾會讓我緊著眉頭看的電影,我真的看過一次就夠了!{#emotions_dlg.emotion_019}

個人很欣賞電影本身拍攝技術方面。
相對於好萊塢許多電影氾濫過頭的CG場景,
由幕後花絮的節目中得知,新系列的BATMAN在幕後花絮知道多數畫面採用IMAX實景拍攝手法
許多衝撞、爆破場面都是真槍實彈來的,感覺就比CG特效的魄力增加了許多。

(剛好最近看的『神乎其技-特效化妝師』第7集中也提到CG特效氾濫的事。
順便推一下這部漫畫,金城陽三郎的劇本功力果然還是比天樹征丸強大哪!)


其實我不看美國的超人電影已經很久了。
肇因就是之前的蝙蝠俠系列。
那時後還跟看到第4集(極凍人…的樣子),後來發現我實在不喜歡美式超人電影。
也因此,之後拍的失敗的麵啦、驚奇四超人啦、X人啦~~

不好意思,我真的一部都沒看~~~{#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

這次是因為很多人狂推TDK才去看的。
雖然在人性黑暗部份的掙扎,以及不再「正義」這字眼把視為這些超人與生俱來應有的價值觀…
等心理方面的描述,有別於以前的超人系列…

不管是太誇大超人的功績的方式(前期的杯麵),
或是太針對人性醜惡面探討的劇情(克里斯汀貝爾版的)
在嘗試去看過之後,我真的可以鐵下心說,美式超人電影真的不是我的菜。{#emotions_dlg.emotion_019}

看完後第一時間的感覺……
遠不及瓦力那種將警世深意用單純如童話般包裹起來的手法來得讓我感動。

再來說說演員。

不得不說,希斯萊傑的小丑演得真的太好!
之前就覺得傑克尼克森演得很棒了,和起希斯萊傑的小丑相較下,比較偏向是〝藝術家〞。
而希斯萊傑版的小丑,是那種第一眼見面,就可以把你最脆弱醜惡的一面自肺腑掏出來搗爛般…
從這角色在電影裡登場開始,這樣的噁心感從沒斷過。
(除了穿護士裝那段……一直聽到旁邊某腐女C在科科笑…

看過後,可以理解為什麼演這角色他壓力會很大…
要這樣詮釋有著分裂和精神異常人格,到可以給觀眾難以抹去的震撼感的地步之幕後的揣摩,
所要付出的心力和是會讓人長時間感覺到不只是心理,連身理都會是疲憊的。

克里斯汀貝爾變身前後的聲音差也讓我驚訝到。
我沒有看新系列杯麵前一部的『開戰時刻』,聽說這是他的本音,不是用變聲器?{#emotions_dlg.emotion_omg_smile}
杯麵的裝備一直是他的主打招牌…
但也許舊系列比較刻意特寫裝備的炫度吧,新系列的裝備相較下…反而比較樸素?
(想當年舊系列的杯麵,忘了哪集曾做出一套幾秒特寫看得到〝有乳頭〞的盔甲,引發不少討論XD)

比較意外是,新系列由好人轉變為反派(?)的市長,原來是舊系列的雙面人
(舊系列的雙面人,當時被喻是湯米李瓊斯選到一個讓他晚節不保、了無演技的角色…)
雖然是內心遭受重大打擊而個性扭曲而變成反派的……
但已經有個小丑夠黑暗夠神經病了,連原本是正派的人都變黑暗,讓我看得真的好痛苦!
不過還是要稱讚一下那個妝!化得真是太噁心太有魄力了!


嗯,寫完發現,好像不自覺會一直跟舊系列比較……

我大概是少數看完『黑暗騎士』,覺得拍得很好,卻也不會特別想回頭翻『開戰時刻』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