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只能說,奧斯卡外語片真的實至名歸! 



可是這次的感想很難寫,明明感動滿滿,卻很難下筆……這正是所謂的「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吧!
加上看到很多寫得很棒的感想文,害我越來越難落筆啦~~汗

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 中文官方網BLOG

一向秉持不進場特地看這種會讓自己看到會哭的電影的,沒想到連兩週都是看這類的片子啊!
…是說近年也越來越覺得自己哭點低到不像話~~~(掩面)


意外地,整部戲穿插了不少笑點。
這也顯示了這部電影,並不打算以狗血煽情的手法刻意讓觀眾掉淚。
而是看著看著,眼淚就會不自覺一直掉的一部電影。

一開始遭到樂團解散命運的主角小林大悟,誤打誤撞進入納棺師的行業。
而且上工第一天,還莫明其妙地被抓去拍此行的宣傳片。
(拍宣傳片這段全場大爆笑!可見演屍體難度是真的很高的啊啊~~XDD)

第一次正式的工作,運氣非常不好地遇上獨居老人死了兩週這樣的案子。
也給了他最糟的經驗,做為這份新工作的開場。
離開現場後,身上還染著那股臭味,讓他衝進澡堂巴不得將自己的皮整個換過般地用力清洗。
回到家,他忍不住抱著太太美香,壓抑許久的淚水也再也忍不住潰堤了。
這段戲非常地〝用力〞,用力在感受人的體溫、用力在宣洩工作不順遂的那種心底沉重又絕望的感覺。
還有第一次真正面對「死亡」的場景,還是很不安詳的死亡方式……

也因此讓大悟有著「上天是不是要他用這份工作贖罪」的想法…
為了自己當時沒見到母親最後一面的贖罪,才注定讓他找到這份工作。

直到第二次,大悟正式看到完整地納棺師正式的工作。
社長為一位過世的女性,打點的美美的送她最後一程。
整個儀式是那麼的沉靜、莊重,感受得到社長所有的動作,對往生者都是那麼地尊重,甚至有著說不出的美感…
儀式結束後,連一開始往生者的先生不禮貌的態度,結束後也很鄭重地向他們道歉。
「我從沒看見她這麼美過…」
往生者的先生感謝他們為太太最後的容顏做了那麼美的打扮。

簡單的一句話,一個深深的鞠躬,正是對他們這行業的肯定。
也是讓社長九年前,幫自己過逝的太太化過妝後,會持續願意扮演這種角色的動力吧!

「人要生存,就得吃其他的生物。繼然要吃,當然就要選擇美食吃!」
「真是好吃得讓人傷腦筋哪!」
因為在這樣的行業,形成社長特有的價值觀。
山崎努爺爺也將這位角色,詮釋得非常有個性,時而對他肅然起敬,不時又讓人會心一笑。

看到受社長影響決心在這行做下去的大悟,卻得不到身邊人的支持時,會跟著難過起來。
很現實地,這正是一般人對葬儀業的刻板印象。
同鄉的朋友、自己的太太美香,都不斷地希望大悟趕快去找個〝正常的〞行業。
美香知道他找到的行業是這種工作時,那句「不要碰我!好髒!」
大悟那凍結的表情,真的像是瞬間被一根針深深扎進心底哪!
一個自己深愛的人,卻是用這種言語直接否定掉自己的選擇和用心去做的事,比起什麼都還讓人絕望。

獨自生活了一段時間,大悟依舊做著納棺師的工作。
每次的納棺,呈現的都是納棺師以莊嚴肅穆的神情,協助往生者在人生旅途的終點能夠美美的與親朋好友道別。
中間也看得到各式各樣的離別…
有不捨的、有悲憤的、也有以俏皮的方式道別的。
甚至也有女兒事故而死的喪家,質問肇事的女兒男友,願不願意一輩子做跟大悟(納棺師)一樣的工作來贖罪。

後來美香懷孕從娘家回來,仍是希望大悟辭掉納棺師的工作,甚至質問他「是否能夠抬頭挺胸告訴孩子自己的行業」。
也在此時,劇情發展出一個關鍵點讓太太理解。
自大悟小時候就常去的澡堂『鶴之湯』,開澡堂的婆婆守著自己的堅持,工作到最後一刻過逝了。

這一段,也是最打動我的納棺過程。
虔敬的心、慎重的儀式,每個動作是那麼地細膩而溫柔。
為婆婆妝點完,大悟看到一旁婆婆最愛的黃絲巾,也為她繫上那絲巾…
這大悟的太太,及那位鄙視大悟工作的舊友,真正感受到這個他們瞧不起的行業的價值。

為婆婆火化的火藏師傅,正是在澡堂洗了50年的常客。
「死亡,就像一道門,死去的人只是經過這個這邊,進入另一個世界。而我正好是這最後的守門人。」
火葬場工作的爺爺,說了很多深具意義的台詞。
像他和大悟這樣的人來為大家守著最後的一道門,深深覺得可以安心地離去哪!

最後一段父親的部份,雖然眼淚還是一直掉,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澡堂婆婆這段。
不過這邊很有感覺的一段,是大悟看到當地葬儀社人員隨便就要將父親的遺體放進棺木中,讓他氣僨地出手制止時,美香對葬儀社人員喊出:「外子是納棺師!」
不敢說以此為豪,至少美香對大悟所做的工作表示認同的態度,已盡在不言中…

貫穿全劇的音樂,大多是以大提琴為主的曲子。
彷彿為身為大提琴手的大悟道出心事般,聽起來有點寂寞,卻又有著悠揚的感覺。
不得不說,久石讓大師的配樂太犯規了!
下音樂的點非常地精準,精準地切中淚點!(笑)
後半場起,劇情和配樂搞得全場擤鼻子聲此起彼落…據說每場都是一樣的狀況……

第一次看本木雅弘的戲,可以了解為什麼友人貓尾巴很喜歡他,演技真的是洗練而自然。
且為了做好納棺師的工作,本木還特地去禮儀社實習。
為了使拉琴畫面更具體,他也去練習怎麼拉大提琴。
很多地方都感受得到他有多麼用心在詮釋這角色!
片末跑名單的地方,背景影片正是本木雅弘做完整套納棺的儀式。
也不少人繼續坐著將整段儀式看完,一方面也可以沉澱一下心情…


多了個奧斯卡外語片光環加持,2/27上映起就聽說場場爆滿。
今天跟阿三看絕色早場,也如預期是滿的。
也因此多了很多雜音啦~~像旁邊的女生前半一直在吃東西袋子就發出沙沙聲。
還有一個角落的人在我笑不出來的地方笑了好幾次!="=
就是第一個正式工作那邊!有什麼好笑的啊---!!!
看到小林忍著屍臭橫溢的房間勉強跟著社長處理,我完全笑不出來啊!

……奧斯卡光環就某種意義說還滿討厭的……(牽拖?)


======以下是流水帳=====

9:40就到西門,來得算早順利買到位子還不錯的票。
等候期間就帶了『只想告訴你』1,2集跟阿三推,果然成功推出~~
看完電影兩人一起到萬年、雜誌瘋和A店找雜誌,不過阿三要的那本都沒看到。
中餐跟上週一樣又到MOS點了摘鮮綠可樂餅套餐。
雜七雜八聊了不少APH的東西後就各自解散。

前往車站到漫畫小子、大創、光南補充東西後,回到千業拿加印的『GAME RULE』。
結果上了公車,才想到跟封面拼版的四格漫畫卡謝姐忘了拿給我啊啊啊---!!!
於是從台北車站上車,繞過行政院又回來到台北車站下車!
好蠢!第一次這麼蠢!
可是沒辦法,明天就要寄書了,一定要趕快回去拿啊~~~

回到家晚上就是拼命包書包書包書包書…
幸好前兩天先割好紙板和牛皮紙大小,名單也列印了,讓我今天包通販本效率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