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俠醫
東立/ 集英社/ 單行本:日版18集  台版17集(2010年5月止)
作者:村上紀香(村上もとか)
監修:酒井シヅ、冨田泰彦、大庭邦彦

東立文案:
現代的腦外科醫生.南方仁在施行腦部裂傷的緊急開刀手術時,發現了頭蓋骨內封入一個畸形胎兒,因而將它摘除。
手術之後,常聽到有個謎樣的聲音在耳邊竊竊私語的說:「把我放回去」…接著,仁與逃走的病患在推擠亂成一團的時候,竟然因時空扭曲而回到了幕末時代,沒有近代醫療器材的現代醫生.仁的醫術在幕末時代可以行得通嗎?


【1-5集短感】
前五集剛好是日劇拍攝的進度。
大體上除了幾個大點不太一樣外,日劇版算是很照著原作跑了。
除了一開始就知道原作版沒有「友永未來」這角色外,原作有兩段治療是日劇沒有的:
一段是幫美國海軍動肝臟損傷的手術
另一段則是咲得到麻疹,接受南方醫生的治療。(本段其實是頗重要的仁咲感情線劇情XD)
(另外喜市的娘手術時也沒像日劇一樣無麻醉,讓觀眾看到痛得要死…

因為看過日劇了,所以難免會有比較心情。
不過即使劇情都已經知道,原作還是很好看!
兩種版本的南方都很棒。
相較之下,日劇版的看起來比較揪心…
畢竟還有一個現代的友永未來要顧慮,那張照片真是個痛心的牽絆呀!

中谷大姐的野風……個人感覺比原作更有味道,也更有人味…
但回頭想想,一部份果然還是因為她是跟未來牽在一起的關係吧~~~
龍馬和佐分利在原作都沒那麼快出現,因此也沒有幫忙霍亂的劇情。

在很多地方,日劇感覺「人」的情感都加重不少。
像新門大叔打火、戲子澤村田之助、喜市等等,演員本身的詮釋都位原作角色更增添不少人情味…
感覺原作比較偏重「醫學」和與「史實」結合的部份,算是兩者詮釋的角度不同吧。

【6-10集短感】 
這邊起就是日劇之後的劇情了,看起來也比較有新鮮感。

第6集第一個是為浮世繪畫師雲泉動的腕道症候群手術。
與史實名人有關的,是動了佐久間象山的瀕死手術。
也與這個世界的新選組近藤隊長沖田總司認識了。
佐久間象山這邊有個伏筆,他也曾一度穿過時空、到達過未來世界接受治療,與之後南方醫師的時空穿越也許會有連結點。

第7集則是維新三傑的西鄉隆盛的盲腸手術。
西鄉的在原作裡的氣度,還有沖田愛貓成痴(笑)的設定我都很喜歡,相貌部份似乎也是有考證才畫出的。

看見後面的發展遇到這麼多名人,滿希望續篇不要只拍電影版,能拉長一點把後面的名人都演出來呀!
只是此時兩邊的設定就有更大出入了…
特別是野風,在原作裡是留下來在「仁友堂」幫忙做看護與雜務的,但日劇版已經交待她另到他地努力要當老師。
加上日劇多了友永未來這個牽絆(雖說照片已消失了),
真要拍第二期,整個走向想必會讓南方醫生更痛苦吧…

接著是橘媽媽的腳氣病治療。
利用現代的甜點加入維他命B群的想法真是有夠讚!
看到甜甜圈布丁等西洋田點,換了個漢字的叫法,在江戶流行起來的畫面真的很有趣。

越後面、江戶的角色們也越環環相扣。
因病從吉原退出的野風,浮世繪裝扮上變樸素因而賣不出去,卻反讓澤村田之助有了新戲的靈感,將野風的故事改編成為新戲劇情。
甚至加演時還加了吃安道名津(音同甜甜圈)的場面,使甜點大暢銷。
也請浮世繪畫師特別為這些點心做野風款式的外盒包裝,還標榜仁友堂認可的〝腳氣病退治〞。
這些劇情真的超有趣的! 不能用日劇演出來真的太可惜啦~~~

第8集後半牽扯到將軍正室的御台和宮
因侍女口耳相傳,在大奧深閨的和宮也想吃安道名津、想看澤村田之助的戲,使南方醫生受託來到將軍城內。
但卻遭到不名人士下毒拖累,雖然緊急做了洗胃治療,卻讓南方醫生受到冤獄!
南方醫生在獄中倍受折磨這一段看得好痛苦啊~~~
幸好後來背後有靠山加上野風拿錢出來援助,讓南方出獄了。

野風拿出的這筆錢,是有位外國商人買下她而得來的,原作的野風是在這邊嫁給外國人而離開了仁友堂。
洋服貴婦打扮的野風也滿有一番風味的,真想看中谷美紀姊的這種扮相呀!

9集後半和第10 集,老師的重心比較放在當時江戶町田生活的人們。
一位是歷史上真有其人的相撲力士的手肘關節治療
一位是經澤村田之助介紹,長年用白粉而鉛中毒的歌舞伎演員的治療。
最後一位則是對南方醫師有好感的女扒手的手指治療
這幾段的感想倒是還好,主線劇情比較少,等著繼續看後面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