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電影看完,整體來說我覺得「好看」,只是沉澱了一天後,發現感想意外地難寫。
這部電影我已經期待了很久,然而看完上集後,這段歷史的沉重感讓我整個很鬱悶。
電影給我的感覺很滿,但卻不知該如何完整地表達。
有很多地方,也是看了PTT電影版的補充,才知道更深一層的意義。

最後還是不要想太多,直接寫出感想吧。

『賽德克‧巴萊』不像個商業片
光看預告剪接,會覺得是場面浩大的爽片。
國片能拍出這樣的場面,也真的是第一次!
不過之前就已知道魏導要的是什麼,也不曾認定『賽德克‧巴萊』會是個空有大場面大戰爭的電影。

而它也真的不是!

上集對於兩邊不同國家與文化的鋪陳戲比想像的要多, 戰爭大場景多是集中在下集。

魏導以完全不討好觀眾的方式來描述。
因為這部主題不是抗日,魏導也並無意將莫那魯道塑造成英雄的形象。
他原本就不打算拍得很煽情,將日本人拍出將人民欺壓到萬惡無赦,就像好萊塢好人壞人二分法那樣的視角。
也因此最後出草的事件會有這種〝日軍好像也沒很壓迫人民〞的恨意不夠強烈的感覺,我認為是魏導刻意安排這種感覺的。
從頭到尾,從十年前構思到電影殺青,魏導堅持的,只是想要呈現這段歷史。

對早已習慣(加減會出現的)英雄主義式表現手法的多數觀眾,反而在裡頭會看到很多讓內心價值觀衝突的點。
這樣的方式,可以猜想許多人看完後並不覺得如預期或預告上的好看。

雖然做好心理準備進去了,出了電影院還是有種內心很鬱悶,找不到出口的感受。
畢竟它有很多地方的細節,要經過很多思考和撇開的現代價值觀眼光後,才有辦法感受得到。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1

山林戰與原住民文化
這片我覺得拍得最好的,是那豪不矯飾的原住民生活。
(年輕時的莫那魯道直接剖鹿那段,真讓人到抽一口氣。
雖然當時文化如此的行為是很正常的,另方面也很佩服演員居然可以呈現得那麼自然。)
服裝、耳飾、飲食、住家等等的考據講究,也是讓觀眾很快融進這個族群中。
(我一直在觀察大家的耳朵上穿著的東西啊~~~看起來好痛XD)

很佩服魏導膽敢使用台灣九成五以上的人絕對聽不懂的賽德克語,來呈現全片九成以上的對白
裡頭最熟悉的反而是日語(笑)還有極少數的台語。

還有,屬於他們語言一部份--舞蹈,這真的是原住民的靈魂!
平常的祭典與娛樂之外,兩段舞蹈讓我看得很鼻酸。
一個是達多在幫日軍砍著自己土地上的樹木時,忍不住用跳舞表達自己的不甘,接著大家也跟著起舞的畫面。
另一段印象深刻的,就是即將出草時,壯年莫那魯道對著太陽,獨自起舞的這邊。
對原住民來說,舞蹈是很快樂的一件事,但這時的獨舞,簡直像是與大家告別的最終絕別啊!QAQ

陸續看過幕後拍攝訪談,以及略讀了『導演‧巴萊』這本書後。
感動於大家在山林間,辛苦拍出的效果和震撼力,真的非常的成功!
(尤其看見每人個都提到的凍得半死的溪流戲,真是為演員們的敬業由衷敬佩!拜賽德克巴萊-太陽旗-3

不管是在山中打獵、與日軍打游擊戰,看著原住民演員們在山中穿縮自如的畫面,真的深深感受到他們真的是屬於山裡的民族哪!
不得不說台灣的山景真的是美翻了!!
山林戲時背景音一直出現野鳥叫聲,害我一直分心啊---!!!掩面 ←只有妳會分心啦XD 
有聽到大冠鷲、五色鳥、白頭翁、金翼白眉和白耳畫眉的聲音 (重點全錯XDDD)

是說,劇中的少數笑點幾乎是出現在動物身上哩!
像是牛啦、日軍養的狼犬啦、超不行的動畫山豬更是吐槽點啊~~~

素人演員完全是亮點
不管是青年或壯年的莫那魯道都好棒!
青年期的演員大慶,五官真的好漂亮!
體格也好棒,185公分的高眺身材加上肌肉線條,比例超勻稱的!難怪魏導一眼就認定是他了。
只是戲份意外地少啊……上集只佔了一半左右吧。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2

壯年莫那魯道則是有著威嚴氣質的大叔!
光是眼神就可以看過他劇中的表現,完全無法跟他正職是牧師聯想在一起啊──!!!

其他的演員表現也非常棒,好想知道他們的名字!
有幾位聽說是在2003年的5分鐘試拍片裡也登場過的,這次總算真正登上大螢幕了呀!

其實滿想討論幾位立場很掙扎的角色,不過再寫下去就沒完沒了了。
最想討論的是花岡二郎,我覺得他是裡頭立場很悲劇的角色之一啊!

日本演員短感
這次的日本演員多是找專業的,安藤政信飾演的小島源治我滿喜歡的。
不過他是霧社事件轉折點的關鍵人物之一,下集的戲份應該不少。
當妻(田中千繪)兒被殺後,立場與心態的轉換,會出現與上集完全不同的感受吧。

題外話,巴萬對小島源治的妻兒以及其他日本婦孺的出草行為,在看時也是最讓我無法接受的一段。
上PTT電影版尋得解答,有人解釋到巴萬的行為,是源自部落中從小被灌輸的〝要出草才是真男人〞的思想。
但以他的年紀,以及懂事以來就被日本人統治的時代背景下,絕對是無法深入了解〝出草〞的深層意義的。
只能將自己的行為,用「去和我們的祖靈做個朋友吧」來合理化。

看過這樣解釋後,再想想當時的年代,似乎就能夠解釋得通……
…但並不表示認同巴萬這樣的行為是合理的。

其他的日本人,算起來歧視行為最激烈的應該算是吉村了。其次是衫浦
只是整體看下來,日軍的惡劣度的確會讓很多人感受不到莫那魯道最後決定出草的恨意就是。


並不否認『賽德克‧巴萊』的票房後繼壓力頗大。
畢竟這部不是商業片,而是一部沉重的歷史片。
和「海角七號」、「那些年」等輕鬆小品不同,對很多人來說,「賽」片應該是沉重到難以再去看第二遍。
對於只想去電影院尋求放鬆的人來說,更是不會選擇的片型。

但是,我一定會去把下集看完!
因為它是一部好電影,也是國片需要這樣的電影立出一個新的指標。r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