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離台灣不遠的外島,來之前也對馬祖的概念是模模糊糊。
不親自體驗一次他們的生活,無法發現兩地的生活是如此不一樣。
今天的目的地是馬祖列島中最熱鬧的南竿。
因為乖乖吃了暈車藥的關係吧,昨晚除了有點冷外,睡得很熟。
大概5:00就被船搖醒了,瞇到5:30左右才起床。
此時外頭天空只有一點魚肚白,盥洗過後就有精神了,便跑去甲板等日出。
我們這團愛攝影的有好幾位,老媽也早就在甲板上等了。

跟著日出一起開始的馬祖行第一天。

船比預計的7:00要早了近20分就到達。
大家下船等了一陣子,帶團的領隊怡婷就來接我們了。
她是這次召團的老爸友人-林董的姪女,已經在馬祖待了有八、九年,擔任我們這次領隊。

我們一整團24人,租了2台10人小巴+一台休旅車來載大家。
但是小巴士沒有租司機───!!!
也就是我們自己來玩還要自己開車就是了……還是手排車!
結果我們這車老爸硬上,十多年都開自排車的他……一出發就掛點了!(爆)
而且領隊帶隊用猛衝一下子就不見人影是怎樣??!!哪有人這樣帶團的……?!Orz

剛來到馬祖的第一印象:
在台灣會開車,來馬祖不一定會開!
老爸排檔不熟還不打緊,最重要的是……
馬祖的地形根本是到處都是10度以上斜坡的啊啊啊───!!!
一上完坡馬上接下坡,坡陡到根本看不到前面的路!
跟金門一樣沒有紅綠燈的馬祖,地形方面兩島則是差很多。

領隊一下子就不見人影,要連往哪去都搞不清楚,於是車上有相關人士電話的就開始打出去求救。
沒多久開修旅車的一位小哥回頭來接手我們這台小巴,老爸則是去開他的車。
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這種忽上坡忽下坡,沒事還馬上來個右轉90度就由5度坡變10度坡的路,這位小哥也開得跟一般的路一樣,超順的!
在地人就是在地人……

除了稍微搞錯要帶我們去的方向,錯繞去了稍晚我們才要來的牛角酒館外,小哥一下子就開回到距我們下船不遠處的旅館。
因為裡頭的客人還沒check-out,所以我們只先寄物。

此時已近8:00,大家就地解散去吃早餐。
很多人跑去一家好像在地還頗有名的麵店,我們一家則躦到旁邊小市場的豆漿店去。
吃了玉木蛋餅、飯團蛋(壘球般大小分食)、水煎包和豆漿,發現馬祖的麵食類口味會做得有點甜?(…反而是豆漿不甜。)
吃飽後在四處晃晃,在水果攤旁看到一隻趴著的黃金獵犬。
湊過去想摸牠,本以為牠愛理不理,沒想到下一秒就搖了一下尾巴示意,真可愛~


四周大多是賣海鮮的攤子,沒什麼好逛的,便去朝聖了一下在附近的外島7-11 !!
馬祖的7-11都有特製門牌,上面標示開店日期哩!紀念紀念~~
(不禁想起去年,有兩個阿呆騎腳踏車嘴張得大大的看到7-11招牌,〝外島也有7-11了!〞那個廣告XD)


旅館附近就是縣政府,縣政府前不知為何還有很大一片菜園(美名叫〝蔬菜公園〞…XD),是馬祖名產~


到集合時間,大家回車上,準備前往剛才小哥帶錯的那個『牛角酒館』。
不過這趟起,那個小哥已經回去了,車子接手的是同車的一位阿滿姐開。
但光是搞定那個倒車檔就一直打不出來啊啊──!!!
馬祖島小,到哪個定點都開車開一下就到。
因為開的不是自己的車,還是手排的,光要把它〝開動〞就打不出檔,還又是上坡下坡這種難開的路,感覺開車比步行到目的地還花時間的感覺……Orz
……生命也有小小受到威脅的感覺………(小聲)

在牛角酒館喝了點飲料,吃了點林董一行人帶的奇異果,大夥悠閒地聊了一下天後再移動正式行程。


↑牛角酒館外觀

↓這一帶附近都是逐坡而蓋的傳統石房


早餐後的第一個定點行程是前往『馬祖酒廠』,跟牛角酒館距離超近。
扣掉開車排檔又搞好一陣子時間外,車子大概只移動3分鐘就到達了吧……Orz

到達酒廠就先去聽簡報(也就是看介紹影片),簡報看完,服物人員也準備了陳高請大家喝。
我是滴酒不沾的,所以試一滴滴後(無法碰酒,大家都說好喝我還是覺得難喝)就趕快把剩的扔給老弟。
反正他昨晚好像也睡太涼,今天鼻子有點過敏需要驅寒。
喝完後還每人簽個名就送一罈老酒!(據說是怡婷的人脈要到的XD)
所以要工商服務一下~~

馬祖酒廠到此一遊XD

參觀完酒廠,接著小巴又移動一小段距離到了有名的『八八坑道』
當年打仗躲藏用而挖的坑道,現在憑著衡溫衡濕的優點,變成釀老酒的酒庫了。
所以裡頭充滿濕氣和霉味…(話說,老弟用手機拍好像出現靈異照片類的東西說…)


晃過有名的坑道後,驅車到稍遠的距離,一路往山上走去。
來到南竿最高的雲台山眺望,並到平常不太能參觀的軍事情報處參觀。
在裡頭就不能拍照了。
今天天氣雖好,但霾有點重,完全看不到對岸。
據說天氣好時是可以看清楚對岸的陸地說~~


↑山上遠眺看到的南竿島海岸線,天氣好時其實遠方可以看到更多島的。

參觀完,下一站又前往馬祖的文物展示館
裡頭有3樓層,1F展示馬祖的自然生態,2F是生活物品,3F是民情風俗。
1F晃最久,因為有好棒的鳳頭燕鷗、黑嘴端鳳頭燕鷗介紹片還有野鳥標本。


不過就真的只是標本嗚嗚……

2F、3F比較是走走看看,小玩了一下電子敲鑼打鼓XD
話說這地方……真是浪費資源的大啊!
除我們這團外沒什麼人參觀,但佔地、裝潢和電梯設備都齊全得不得了,冷氣直開也很耗電的吧!(也許我們來的不是望季,所以參觀的人沒那麼多吧…)

在這邊也獲得了馬祖的觀光護照一本,裡頭有可以蓋紀念章抽獎的地方。
再來這幾天都很認真地集紀念章~XD

時間也近中午了,大家便又搭上小巴,往山下移動準備出飯去。
(寫了好多東西啊……居然時間才到中午而已?!
來到當地很有名的『依嬷的店』,其實就在牛角酒館旁而已。
上桌都是道地的當地料理:紅糟炒飯、竹蟶(貝類)、淡菜(貝類)、魚麵,連海菜都超美味,讓人大快朵頤一番。
店內也開了老酒給大家品嘗。我仍然是只喝一滴滴就丟給我弟了~
相機沒在手上,家人也忘了把來到馬祖的第一道正餐拍一張是最可惜的。


酒足飯飽後,怡婷總算帶大家去旅館check in了。
我們分到一間大房!大到酒廠贈的四箱酒都可以隨意堆在房間一角,也沒佔多少空間。
加上因為是網路旅館,還可以上網哩!
不過大家上午都玩累了,加上馬祖又意外地好熱。
進房間後只忙著攤再床上看個電視,洗個澡小瞇一下,就又差不多到集合時間了。

馬祖真的好熱好熱又沒什麼遮蔭,太陽好曬好曬好曬撐傘都不夠啊啊啊──!!!!
台灣的天氣預報馬祖都是亂報的吧……
今天最高溫哪止27℃?!根本說32℃都有可能啦!

(今天的日記真的超長!打到現在才下午3:00啊啊──!
難怪我花分段打半天想搞定它,一直沒半法一口氣完成嘎嘎───!!!)

下午第一站是到北海坑道。
大家都在裡頭繞一大圈,回到外頭也拍了張合照。


接著又移動到大漢據點,本來是戰時前線的地方,現在都開放成觀光處了。
也是在裡頭晃了一圈,跟砲台拍拍照後又繞出來。

這一帶都看得到的,馬祖石蒜。(我只知道它在日本變成叫〝彼岸花〞)


接著就是今天白天最後一站!
由「媽祖」這個緣由命名的馬祖,最大的媽祖廟──天后宮


天氣實在太熱,我並沒有進去拜拜,反而跑去附近就有的第三家7-11買思樂冰~(毆)
(說第三家,是因第二家是在忘了哪個定點的路上看到的,在車上撞見的無法拍照。
可是天后宮這家也耍呆,忘了跟門牌拍照啊啊───!!!)

買冰回來才發現大家都進去拜拜了……反省……

終於!白天的行程走完啦────!!!!
這天從日出就開始玩,又跑了好多點,真的好漫長啊。

晚上,晚餐的安排是吃BBQ。
還是在怡婷跟長官借到軍部的交誼廳,可以邊唱卡拉OK。
(從早上的贈酒到晚上借軍部的場地,讓我深深好奇起看起來還頗年輕的怡婷的人脈到底是……?XD)

軍部其實就在八八坑道附近。
一個超陡的坡下去,就有兩旁拴住的軍犬三匹狂吠,熱烈歡迎(?)我們~XD
烤肉還不必自己勞碌,是長官為我們服務的咧~(爆)
晚餐就在邊唱邊吃下渡過。
看看錶已經是九點多了,本來怡婷還安排要去撈蝦米,不過我們一家子都累了沒有要跟。
其實我的體力還OK的,而且我一向是那種〝既然都千里迢迢來了,就去玩看看〞的心態的人,只是老爸老媽真的累了,就陪老人家回去吧!

回旅館先看完了寵物當家,再去洗了一次澡。
偷偷上網在BLOG留個留言,東摸西摸到快十二點才就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