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自己都很意外會跑去看這部,充滿男人的浪漫(?)的電影。(笑)

昨晚爬PTT,發現這片評價意外地好,剛好CUBIC也想去看,擇日不如撞日就今天約一約一起去看了。
不過看早場的天氣好冷啊啊啊───!!! 哪個笨蛋說要看早場的啦??!!(←就是妳自己啦!)

以下有小雷。

其實在看之前就有心理準備,這是一部很沉重的電影。
我本來就很不喜歡清朝後段的歷史。
太多的腐敗、貪婪、鬥爭、戰火、貧困、矛盾。
教科書上這一百年間,記的是滿滿的戰亂、滿滿的不平等條約,正是中國人最懦弱、最愚昧、最不想回頭面對的年代。
…這部電影,拍的正是我最討厭的一段的時代背景。

若不是看到這部的評價很高,我可能一點都不會想進電影院看。
(好啦…衝著劉德華+李連杰+金城武的組合,還是有點想看看啦……加上當年『墨攻』唸到後來還是沒看有點覺得殘念的心態下…)
從頭到尾就是一整個沉重、沉重、沉重……
而且不論畫面也好,精神也好,都是非常地痛,好痛,好痛……
不是那種會痛哭的程度,是對三人戰爭中的矛盾、大局的無奈與絕望,情不自禁淚水就從眼角滑下來的那種程度。

從小看到大這三大華人男星的演技,都能讓觀眾跟著入戲。
整個人生都如履薄冰、充滿矛盾抉擇與衝突的大哥龐青雲。(李連杰)
重義氣承諾,豪爽個性使身邊人都願意跟隨的二哥趙二虎。(劉德華)
思考直率,把投名狀的誓言永遠放在第一位的三弟姜午陽。(金城武)

對華仔的電影印象,還停留在『與龍共舞』、『雷洛傳』的時代。(←會不會太早期了妳…
近年轉型的『無間道』、『大隻佬』、『墨攻』其實都沒看過。
之前已經知道華仔的演技已經是沒話說的影帝等集了,這次算是實際看到目前他的演技。
他的表現真的太精湛了。
尤其那段笑、笑得很苦很苦、苦到眼淚輕易就會掉下來的笑,真的好痛。
而且台詞部份,字正腔圓到幾乎聽不太出香港腔,詮釋得非常用心,華仔不愧是華仔~~

反之看金城武不是台灣出道的嗎?為什麼講中文有外國腔…?
(現在日文說太多,中文都不標準了是吧……
也有人在PTT說到,全片最大的敗筆就是金城武……因為人太帥了!(笑)
眼睛又太大又一直水汪汪滴,蓋過了他在這部也是有長足進步的演技哪!(人帥也是有缺點?XD)

李連杰也把龐青雲,那種有理想卻太多天真,一生中不得不在朝廷、山字營兄弟的兩難立場掙扎的感覺演得很到位。
和二虎最終那一餐對話,隔著空氣吐出的肺腑之言,也是讓我哭很大的地方。
三人互相相信兄弟到什麼樣的程度,經由在大時代背景下把人事分個輕重的抉擇中,可以把三人的人性和個性看得非常透徹,也正是這部戲最精華的地方。

真要說的話,在情感戲的轉折上其實有一點點急促。
能有多一點著墨的話會更好,雖是這樣已經讓我落淚很多回了。

最後要說的是戰爭場景。
大陸不愧是什麼沒有就人最多!動用超多臨時演員堆出來的畫面果然很有魄力!
不管是陣形進攻或是成山的屍體,真的都不是用一堆電腦特效可以取代的。
(雖說兩方陣營互打的畫面有些臨演被看到有點混XD)

裡頭還有許多讓人出了戲院還印象深刻的名言!
「安~心~上~路!」
「搶錢!搶糧!搶娘們!」
「饅頭!饅頭!饅頭!」
「總有一天,你會知道我做的是對的!」
「大哥是對的,大哥是對的,大哥是對的!」
(←其實這句話午陽說得很痛,我一點都笑不出來反而是在淚轉的,但戲院中卻有不少人笑了……)

本來想寫一點就好,沒想到打起來落落長,根本沒有很詳細講就一千三百字了是怎樣……
這部真的是拍得很不錯,很真實,卻也看得很痛的華語大片。
我是很排斥清朝劇的,看了也不得不大推。
不過12月看的這三片,個人還是最喜歡『我是傳奇』。
基本上我今年最喜歡的也是『我是傳奇』,個人給的評價也比起冠軍大片的『變形金剛』還要好。

=====題外話=====
看完電影後,先到無印良品買了寬A4,收特殊size雜誌切頁用的file夾。
然後吵著要去很久沒吃的福勝亭中餐。
在A店晃晃後,和CUBIC就分道揚鑣,她回家趕稿,我則是去千業出菌太郎廣告頁貼~XD
回家前嘴饞買個donuts,想說晚餐就不吃了,結果居然要幫忙消鴻禧高檔餐的菜尾!
昨天只有到麻布茶房吃抹茶聖代,今天高熱量吃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