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恭喜『篤姬』的收視開長紅!23回起已破了日本大了河劇1997年來的記錄了!
之前『利家と松』連續22回保持收視率20%以上,『篤姬』正式寫下新記錄。
劇情這麼好感又感人,不知道20%以上的收視威力可以延續到多少集呢!

回到正文,本篇一下子跳到好後面的集數感想。
其實中間的劇情都很好看,只不過在篤姬正式進入大奧前的這兩回,特別讓我想寫感想。
之前就說了,本齣是屬於較感性的大河戲,因此細膩的感情戲看得真的特別有感覺。

這兩集包括再次跟尚五郎(瑛太)見面的劇情,以及尚五郎人生轉捩點。
聽許多人說,之後看到篤姬嫁給德川家定的部份,就會倒戈認同他們才是絕配的…
不過,尚五郎和於一這段青梅竹馬式的互動,在還沒看到正常的(?)家定前……
還是讓我小小為他們兩位日本史上的重要人物感嘆一下吧!

離開薩摩來到江戶的篤姬,中間歷經許多大事件,也一一克服難關。
像是直接跑去找齊興大人,詢問由羅事件
失去了親生父親的哀痛(←這邊看到我又是繼菊本領便當之後的狂哭啊!);
與齊彬大人正室英姬從不睦到被認同,還以素顏正面對她、
藉談論日本史,獲得原本一直排斥她的水戶齊昭大人的肯定…等等。

上面這幾集劇情都非常精彩!
多位時代劇老牌演員演出來的氣勢真的不一樣,和あおいちゃん的對手戲也讓人很入戲。
好喜愛松坂慶子阿姨飾演的幾島!非常棒!
從一開始完全不了解齊彬大人為何選了這個沒有規舉的公主而無奈…
到後來篤姬有了要進入大奧的自覺,慢慢相處、教育之後,兩人一搭一唱的默契簡直好到不行!
據說幾島這位女性是個大聲婆,松坂也把這個特點演得入木三分!薑真是老的辣!

來到篤姬即將嫁進將軍家進入大奧的時期,尚五郎也終於如願,被齊彬大人召至江戶。
然而,尚五郎卻在來江戶不久後,面臨到人生的轉折點!
恩師小松清猷死於琉球,以至於齊彬大人在傷痛之餘,命尚五郎即刻回到薩摩!
不但要他過繼到小松家當養子,還要他娶小松清猷老師的妹妹お近為妻

一連串接到恩師死訊的重大打擊,加上在江戶還待沒多久,壯志未申就得返回薩摩的無奈,以及被迫過繼並娶其他女子為妻的命令…
對於一(篤姬)尚懷有情愫的尚五郎,原本兩人距離已經越拉越遠…
現在更是將兩人拆往完全不同的土地、以及天差地遠的階級!
然而,了解尚五郎真心的齊彬大人,給了他與篤姬(應該是)人生最後一次單獨的長談,以及下棋的時間,也是對尚五郎的愧疚和體念。

也許是早知道會領便當的小松清猷,尚五郎得知老師死訊,震驚到已經落不出淚的表情,也沒被感淚到…
不過兩人對弈這一段,對話看得卻是差點噴淚啊!
地位和命運漸行漸遠的兩人,這盤棋、這席話……
想必是兩位的人生中,能夠交集的最後一個片段了吧!

還是為他們倆命運中無法長相守感到可惜哪!
(好啦~我知道之後看到後面家定和篤姬的部份一定會倒戈的啦~~XD)

尚五郎回到薩摩,跟小松家見了面,卻一直無法正視お近。
並不是排斥她,而是從以前就認識、自己恩師的妹妹,根本沒想過自己會和這個人結婚那樣的感覺。
和於一的關係早就無法祈求有進一步了,雖是授命娶お近的,尚五郎仍在尋找到一個能說服自己的契機…

前幾集的劇情中,感覺上的確有點在鋪お近的梗。
因為不曉得歷史上的發展,所以當齊彬大人這樣下令時,我也有被嚇到。
お近雖然是很不錯的女孩子,但在之前並沒有特別在意她。
直到曉得尚五郎的立場,主動跑來找尚五郎的お近這段,讓我對她的感覺眼睛為之一亮!

她認為自己大了尚五郎7歲,除了會香道外又體弱多病;加上也深知尚五郎和於一的感情,特地前來找尚五郎,要他用「女方體弱多病」的理由拒絕婚事。


這樣的動作,反而讓尚五郎找到〝契機〞。
お近不是她自己認為的沒有用處,反而在之前尚五郎自怨自艾的時候,當頭棒喝了他一番。
使得尚五郎的心境,轉為想守護薩摩、想守護小松家。

於是比等了2年還未嫁入將軍家的篤姬還早完婚,尚五郎正式成為小松家的繼承人。

話說,查了一下wiki…
說お近體弱多病,她活得還比小松帶刀久啊!1884年卒,帶刀則是1870年就掛了…


除了劇情好看外,這齣大河劇著實讓我學到了不少日本近代史的事。
好想到史實所在地的鹿兒島看看哪---!
看看這塊孕育出多位日本近代有名歷史人物的土地~
在那之前,對日本近代史的認知,來源大概只有誤滿大的劍心哪哈哈……

照這進度追,本週就會食到跟日本一樣進度了!
雖然趕不上松田翔太的初登場,不過堀北和玉木的初登場應該可以跟日本同進度看呼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