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便當一次領兩個已經讓人哭很大,沒想到跟幾島的告別讓我哭更慘……

每看個兩集就想寫感想,讓我進度一直沒辦法快推啊啊啊--!!!
(而且邊寫還要邊考證,每次寫感想都要寫好久,沒辦法一口氣寫完
篤姬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啦~~~

嗯,因為主角篤姬的稱呼實在太多個了,隨著時間不同又會變化,稍整理一下:
篤姬=於一=大御台所=天璋院

31回延續前一集安政大獄的事。
井伊掃頭部不斷地迫害反對的一橋派,一開始從浪人著手,慢慢地也擴大到公卿家。
前半段的高潮戲是拯救篤姬出嫁時,成為她義母的村岡大人。
後半段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跟大御台所的天璋院大人告老還鄉的幾島啦。

天璋院和幾島的告別場面的長度,與前面齊彬大人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畫面完全不能相比!
加以回想畫面摻雜的催化下,看得真的只能用〝爆淚〞來形容。
和前面家定與齊彬大人領便當的俐落程度相比,看過31集更是覺得……
『篤姬』確實是女性向的大河劇啊啊啊---!!!{#emotions_dlg.emotion_032}(並不是BL(笑))

打一開始到本家當公主,一向心直口快又嚮往自由的於一,很不情願被大嗓門的幾島帶領著。
到後來嫁進將軍家入大奧,幾島依然寸步不離地守在篤姬身邊。
雖然家嗣之事,屢受幾島的不斷進言,讓見過慶福(家茂)和慶喜的篤姬內心天人交戰許久煩躁不已…
不過陪著她這麼多年走來,幾島和她的情感,已經不能完全以「主從」來定位了!
幾島可說是守著篤姬的、一位人生的前輩,帶著她成長,一起度過風風雨雨…
而在父親和丈夫離開自己的這時,又一位身邊重要的人告老還鄉要離開她身邊……

看這一段道別的對話,又用掉好多張面紙啦~~{#emotions_dlg.emotion_cry_smile}

兩人的告別延續到32回最前面,幾島還送了天璋院大人描繪薩摩的掛軸。
並將這位她服侍多年的公主,交給大奧外關係頗好的重野。
(是說あおいちゃん的哭戲真的好強,跟幾島講沒幾句話那個淚又很漂亮地掉了…)

接著的32回整話都很好看!超多我愛的點!

安政大獄不斷延燒,薩摩的下階藩士眼見繼位的忠教遲遲不對幕府表態,紛紛嚷著要脫藩。
幸好有帶刀的建言,忠教寫了一封信,才讓諸多藩士冷靜下來。
然而仍不泛有看不下井伊行事手法、較為衝動的藩士脫藩,釀成了本集最後的歷史事件『櫻田門外之變』。

中間點是本集我最喜歡的,某個人物出現啦!
勝海舟大人!{#emotions_dlg.emotion_032} 不過初登場這時還叫做「勝 麟太郎」。


一年多前看過『華麗一族』後,每當看到劇中有出現北大路欣也大叔時就好開心。
而這位之前就名聞遐邇的歷史人物,由大叔來詮釋,也份外感覺出是非常開明又見多視廣的角色哪!
那種不論是否還在將軍面前,對自己擔任的職位侃侃而談、還會順著天璋院的意思自行加話的態度…
真不愧是坂本龍馬的老師啊!(笑)

ジョン万次郎也再度登場。
現在已經梳回日本男性成年的髮型了。

他代表勝海舟來進呈西洋引進的織布機獻給天璋院大人。
而且告知了天璋院大人一個久遠的秘密,就是尚五郎喜歡她的事實啦!
聰慧過人的篤姬,居然還真的不知道尚五郎的心意哪!
而這個小小的安排,也讓後面她和帶刀再度重逢後有著心境上的不同了。

再來說說後半段重點的『櫻田門外之變』。
經過了本集,對討人厭的井伊直弼這個歷史人物的看法改變很多。

一開始看到天璋院跟他共飲茶的橋段時,以為是戲劇美化了,所以才加進兩人藉茶談出內心話的劇情。
單純覺得這劇情只是一面點出篤姬行事不凡的個性,一面也是緩衝這個人物在歷史上〝惡〞的一面。
沒想到看過本集後,再去翻了一些史實和評論…
才知道原來是『篤姬』裡太過份強調井伊直弼在「安政大獄」的所作為,以至變成一個大惡人!

事實上,這位歷史人物,對於近代史的日本可說是貢獻非常多!
本人對茶道的專精,也是受到肯定的。

『篤姬』之所以會將這位歷史人物變成如此,是因為全劇主角是「篤姬」,所以很多是用「篤姬」的立場來詮釋。
時代劇還滿常讓不同劇中的同個歷史角色,因劇裡主角的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個性。
歷史人物的功過,戲劇是不能完全當作參考的。{#emotions_dlg.emotion_019}

嗯,真的是學了一課呢!歷史劇真的是增長見聞哪!

然後不得不說,本集收尾的『櫻田門外之變』,拍得實在是太好了!

大雪紛飛的三月天,大奧內的大御台所和女官們,愉快地舉辦著女兒節的活動。
而距城中櫻田門不遠的外頭,路過的井伊直弼,被脫藩的浪人暗殺。
前一個畫面是仲女官的笑顏,下一個畫面就是外頭砍殺的畫面。
用慢動作交錯穿插,加上緩慢哀愁的配樂……

整段的渲染力強到一個不行啊!{#emotions_dlg.emotion_017} 忍不住截了連續畫面的圖了!







 

因為大河劇只看過『義經』。
當年好像卡到NHK收費不順的問題,整個大河劇質感越拍越糟…
不過『篤姬』可真是越看越好看啊!
尤其在歷史大事上,拍的質感更是超好!超催淚超震撼的!

讓我繼續期待明年的大河偶像劇『天地人』了~

是說,脫藩這幾位浪人名單中有遠藤雄弥…(我是全校第二有名的…)
但是這傢伙打從薩摩那堆下階藩士出場起,一直都認不出哪隻是他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