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1  
去年拿下金馬三大獎時,我就一直很想去看這部。而這部看完後,也真如廣告詞上寫的,是最平凡的感動……

導演:許鞍華
演員:葉德嫻、劉德華、秦海璐、秦沛、黃秋生
官方網頁: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category/1794607

葉德嫻阿姨的演技,已經完全看不出在演戲了!
整部電影活脫脫就像是看到桃姐本人的感覺!

一個十多歲就到有錢人家幫傭,一做就是顧著這一家五代,到自己年華老去的一個阿嬤的晚年的故事……
就像英文片名一樣,這是一個simple life的電影,一個很平淡的老人家的紀錄。
裡頭帶出很多現實上香港也面臨的問題…(不只是香港,個人覺得台灣也面臨不少相同的問題)
老人照顧、產業經營、親子關係等…劇情中看似很輕描淡寫的帶過去了,看完卻讓人有很深的省思。
因為去年去過了香港,更能體會他們的生活感,在那寸土寸金的有限資源中,各行各業要怎麼有效率且有品質的過下去。

桃姐中風後的老人安養院,就是個屬於很一般的介護所。
她像個你我身邊會出現的老人家,不想讓別人擔心,不想讓別人為她破費。
就算這邊她住得不慣,問她需要什麼,她也會說「不用,我過得很好」…

在這最接近生老病死的場所,會看到很多老人家的生態。
這段生活,有Roger(劉德華 飾)探望她、陪伴她,兩人跨越血緣的親子關係的感動,是這部戲的看點。
桃姐-2

雖然也有讓人詼諧一笑的發展,但電影中給得很多的是對人生的啟發。

開始讓我鼻子塞出(爆淚意味QAQ)大概是後面1/3起,金姨突然走掉開始。
老人院一些熟面孔開始有了變化,到後面桃姐的身體開始惡化,Roger依然伴隨在身邊陪到最後。
就連到最後桃姐走了,也處理得非常非常平淡,逝前要講一堆話擺明要賺觀眾眼淚的刻意感完全沒有,拍得完全不煽情,平淡到讓人很意外…
…就像個你我身邊會出現的老人家走到最後那樣的感覺。

認真的覺得,人一生不一定要活得老,可是一定要活得健康!
人一但病了,無法自己照顧自己開始,慢慢就沒有人的尊嚴可言…
這麼說起來,片中的堅叔(秦沛 飾)真是裡頭少數活得太過健康的老人家啊!XDD
除了堅叔,裡頭也有一些笑點,像是華仔的穿著被婊了兩次XD
還有徐克、洪金寶、黃秋生幾位老牌面孔客串的那幾段都很有意思。

這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嚐的好電影,拿下金馬三大獎真的實至名歸!

=====流水帳分隔線=====

今天跟久違的阿三看電影,因為想看粵語版,所以選了時段較好的樂聲。
看電影前跑去研究了一下賽德克巴萊音樂會台北場的事~~ 昨天看學妹高雄場感想好像好棒~~
已經很忙的行程又有一項活動要追加了!

看完電影散場後呈現眼睛和鼻子都很紅的狀態……QAQ
而且出電影院頓時好冷!明明早上還不覺得有這麼冷啊啊啊!!!

中餐本來就決定要吃MOS,在那之前先跑了A店指南針。
新書區居然出現了右近綺羅老師的折紙本啊啊啊啊---!!!!=□=
上上週剛在日本標入手,但六月才能拿到書的三本之一啊啊啊!!!!
於是它讓我拿起來又放下去拿起來又放下去拿起來又放下去怨念好久~~~但最後還是忍住了掩面

120311-MOS   
MOS吃了最近新款(以前也推出過的)黃金海老堡+用紅利點數換的雞塊和雞肉豆乳湯。
兩人久不見聊得超開心,原本13:30要離開的阿三,不知不覺就聊到超過14:00啦~~XD

接下來要跟剛在伊斯特唱完歌的嵐和梨子碰面,和要去搭公車的阿三移動往A店的方向……
咦?眼前走來的人好面熟好面熟……居然巧遇剛去完歐美ONLY+挖完指南針的鈥兒!!
她立馬很高興要炫耀說她剛買到右近綺羅老師那本
真是命中註定我不必等到六月,今天就要翻到它啊XDD
然後一不小心又聊起來,結果嵐和梨子已經在A店啦。

第二度進A店在週邊區幫丞相撈到新物!
120311-TB新週邊
這種跟L夾很類似的東西好棒!趕快出折紙版面的啊啊啊!!!!=□=

還沒吃中餐的大家決定移動到里豆。
(移動過去的路上還遇到311廢核遊行的群眾,311滿一週年了!好快!QAQ
續攤跟嵐和梨子和嵐的表妹(?)繼續聊到5點,繼續推廣TB還放了角色歌給大家聽(爆XDD)後才心甘情願回家修羅。

下週大家要一起去霧社街了!希望那天天氣不會太差呀~~~r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